欢迎访问

让文创为非遗插上翅膀 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丹寨揭晓

2020年10月26日 15:38:34 | 来源:新华网

中国丹寨非遗周闭幕仪式精彩演出

  首届中国丹寨非遗周迎来重磅收官。10月24日至25日,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路演评审和颁奖典礼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举行,给为期9天的非遗周划上了圆满句号。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贵州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贵州省非遗中心主任龙佑铭等出席活动。

原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致辞

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致辞

  中国非遗文创大赛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非遗文创活动,从首届开始就落地丹寨万达小镇举办。大赛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慈善公益机构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南京大学艺术学院等19家国内知名院校提供学术支持。

  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1206件作品参赛,入围复赛的500件作品在丹寨万达小镇进行路演评审,最终决出综合组奖项33个、命题组奖项22个、特别组奖项6个。其中,中国古建筑榫卯斗拱积木以巧妙的创意深耕非遗文化,丰富和延展了产品的功用性,获得了综合组首奖;中国苗族手镯 Miao bracelets by CHINOISES LE延展了贵州的苗族刺绣,发掘创意时尚元素,将古今融汇于精美的衣饰中,时尚俏丽、高端精致、实用性强,获得了命题组首奖。

来自法国的参赛选手获得命题组首奖

  相比首届,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的赛事规模、评审机制、奖项设置全面升级,成为全国“非遗+文创”的重要平台。

  1206件作品参赛 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

  2019年举办的首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共有385个优秀作品报名、覆盖全国18个省区市。第二届中国非遗文创大赛自今年6月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的1206件作品,参赛作品数量是首届的3倍,入围作品达到500件,影响力极大增加。

  此外,本届非遗文创大赛的作品来源丰富多样,社会申报与院校申报并举。社会企业、个人设计师等申报作品731项;130余所院校的学生申报作品475项。

  增设特别奖量身定制“贵州”主题

  为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非遗文创,本届大赛在奖项设置上进行创新,增设单项特别奖,包括文化研究奖、文化传承奖、最佳用品奖等6项。

  此外,为支持鼓励院校师生参与支持非遗文创,本届大赛特设针对学生组的青年文创设计师BEST100榜单与BEST100指导老师(100名)。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掘贵州丰富的非遗资源,赛事奖项在综合组之外,量身定制以“贵州”元素为主题的命题组,共吸引203项作品参赛。

  引入市场评审注重产品创新与市场开发

  购买是最好的保护,消费是最好的传承。在首届公众投票、专业评审相结合的基础上,本届非遗文创大赛评审委员会专家由首届20名增至37名,首次引入市场评审,更加注重非遗产品创新和市场开发。

公益机构“天才妈妈“在大赛现场展示了妈妈们的非遗文创作品

  评委会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担任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陈冬亮、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成朝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艺术家服装设计师张肇达在内的26名公益领域专家、非遗领域专家、设计行业专家、知名院校学术专家组成专业评审团。

  首次引入的市场评审团由光明日报光明实业总公司总经理顾军、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贾立斌等11名企业家、媒体代表、非遗策展人、公益机构代表组成,与专业评审团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

  助力丹寨打造全国非遗文创中心

  贵州文化遗存丰富,是著名的非遗资源大省。丹寨县是中国非遗之乡,全县范围内纳入非遗名录的项目多达145项,其中国家级非遗7项、省级非遗21项、州级非遗34项。丹寨万达小镇从早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运营管理都突出非遗主题,突出本地非遗文化特点,邀请丹寨县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落户小镇,经营业态中非遗产品占比超过70%,周周举办非遗文化主题活动,成为全国知名的非遗特色小镇。

  中国非遗文创大赛的落地举办将帮助丹寨吸引全国非遗文创资源,完善非遗文创产业链,加速打造全国非遗文创中心,进一步推动丹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

编辑:畅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