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弘扬关公忠义文化 促进民族伟大复兴 】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年09月28日 10:38:22

关公故里迎四海宾朋,河东大地树时代新风。9月22日晚,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盐湖会堂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并宣布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华文促会主席王石,关公研究会会长焦文俊,副省长、民革山西省委会主委张复明,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武章等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致欢迎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市政协主席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主持开幕式。

林武指出,关公文化旅游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盛会。经过18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关公文化不仅融入了中华儿女的精神基因,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重要构成,而且影响力扩展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合着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举办这次盛会,对于挖掘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激发全省上下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昂扬斗志具有重要意义。

林武介绍说,山西作为中华文明的滥觞之地,近年来聚焦文化自信,深入实施文明守望工程、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文化惠民工程等,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聚力文旅融合,高标准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做优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文旅品牌,叫响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山西三宝”,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面向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继续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林武指出,举办关公文化旅游节,就是要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民族价值,将关公文化根植于“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增强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道德价值,全面提升公民道德建设水平。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经济价值,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互促共进。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社会价值,将讲诚信、负责任等精神内核融入自治法治德治全过程,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挖掘关公文化的国际价值,推动关公文化进一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林武希望与会嘉宾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关公文化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为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贡献力量。

储祥好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37万河东人民,向莅临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运城将以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为新起点,深入挖掘关公忠义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公民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加快关圣文化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努力创建5A级景区,积极发展全域游、全季游、全景游,叫响关公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关公忠义文化发扬光大,进一步增强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开幕式上,海外关帝庙组织和朝拜团、信众以视频形式恭祝关公文化旅游节开幕;组委会发布“2020新时代忠义典范”,并向10名获得者颁发证书;8家弘扬关公文化的代表性组织被授予“关公文化交流基地”牌匾。

随后举办的关公忠义精神致敬会,分忠勇、仁义、诚信、传承四个篇章,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实现小康为时代背景,用情景讲述剧的艺术表现形式,重现新时代忠义典范的感人事迹,向践行关公精神的新时代典范致敬,诠释关公忠义文化,弘扬关公忠义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树立时代新风尚。

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以“弘扬关公忠义文化,促进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时间为22日至23日,其间将举办关公文化融合发展宣传展示、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文明”书画展、“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弘扬关公忠义文化、推动两岸人文交流”座谈会、关公文化艺术展演、关公文化体育赛事、关公故里美食文化等多项重要活动。

本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文化促进会指导;省委宣传部,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山西省委会、山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山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

编辑:黄晋红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