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运城税务:聚焦“四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6日 16:34:39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税务局积极行动、科学部署,认真落实税务总局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主动联系纳税人,送政策、问需求,给企业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 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硬核”支撑。

南风集团山西日化销售有限公司运城洗化分公司是一家生产日化产品的大型国有企业,拥有职工316人,为了应对此次疫情,接集团总部通知公司在1月27日开始复工复产,在生产期间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全面细致消毒,保障职工安全,保质保量,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生产消毒液,洗手液,抑菌皂,日产80吨,累计生产1700吨消杀产品,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公司分两次向运城红十字会捐献消杀产品40吨,用于疫情防控。

该企业会计刘晓丽说,“我们通过红十字会为抗击疫情捐赠了价值36.3万元的物资。税务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电话告知,此次抗击疫情期间企业和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捐赠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时,我马上将具体政策发给总部领导。同时我们还享受了土地使用税优惠,深表感谢。”

山西海博贝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消毒液的企业,拥有员工30余人。为应对此次疫情,公司在大年初一就开始全面复工。经过努力,目前每日可生产消毒液5吨。疫情期间,该公司向武汉及运城本地捐赠40余吨消毒液,为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小玲说,“根据现行政策,我们公司能够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为生产疫情物资所购入设备的所得税税前扣除、疫情防控捐赠物资的税收优惠等,预计可享受税收优惠42万元。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给我们省下了‘真金白银’,税务部门的主动服务便捷服务让我们办税省心省力,更加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抗疫战斗的信心决心!”

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出台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整理出税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收优惠政策口袋书》,涉及6税2费共计15个方面及4项服务举措,推动了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的及时出台,并通过制作口袋书、沙画、网上直播等等形式,将上述政策推送给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同时,积极运用大数据开展税收分析,研判疫情对运城经济税收的影响,向市委市政府呈报《新冠疫情对我市经济税收影响分析的报告》,为市委市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吕耀林介绍说,税务部门时刻关注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运行情况和133户煤炭、电力、出口企业的复工复产,要求当地税务机关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了解企业税收需求,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点对点”服务,第一时间送达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在支持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税收政策优惠上,做到应减尽减、能缓尽缓、能快尽快。

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期间,运城市税务局本着应减尽减、能缓尽缓、能快尽快原则,为际华三五三四、建龙集团、中铝新材料等7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6659万元;大运汽车集团复产后,2月20日向税务部门提出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申请,税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当日就为大运办理退税7230.7万元。

“疫情是一场大考。在这场大考面前,我们税务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走在全省前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开立说。

来源:运城市税务局

编辑:畅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