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国家税务总局闻喜县税务局 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6日 16:33:12

自企业复工复产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闻喜县税务局积极聚焦总局党委“四力”特别是“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要求,大力强化增值税发票、“金三”系统等税收大数据分析,准确把脉全县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经济运行情况,形成专题分析报告辅助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闻喜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亚平对税务部门报送的《关于新冠疫情对全县经济税收影响的分析报告》给予肯定批示:“工作认真负责,分析研判对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服务指导力度,特殊时期,我们要和企业共度时艰。

坚持上下联动,构建数据分析一体指挥体系。对标上级税务部门分析体制机制,成立运用税收数据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分析领导小组,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建综合、分析、数据3个工作组,集中全局精英力量攻坚数据分析工作。召开专题部署会、推进会等2次,深入探讨分析工作方法、材料撰写方向和如何克服数据提取中遇到的困难等,实现领导有方、组织有序、行动有力,为高效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分析工作,顺利推出数据分析“拳头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横向协作,搭建数据分析协同推进平台。对内,打破各股室、3个工作组属地管理的思维定式,强化数据共享共用,建立起工作协同作战、数据协调处理、数据专项分析的工作机制,显著加快对海量税收数据的提取、处理、加工和分析速度,进一步夯实技术需求保障。对外,主动对接县经信局、住建局、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优化数据采集渠道,全面摸排县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截止目前,累计从4个职能部门获取上万条外部数据,为开展复工复产分析提供了可靠依据。

突出整体效应,挖掘数据价值服务经济发展。从“金三”系统、增值税发票电子抵账系统等,提取了增值税普票、专票数据近8万条,从时间、行业、区域、规模、重点企业等5个维度,细致分析全县复工复产情况。一方面,注重从点上分析规上企业和2户重点企业上游供应链、下游需求链受疫情影响情况和企业生产经营进展。另一方面,注重从面上分析全县复工复产总体情况和分行业情况,尤其对制造业、房地产业、建安行业等重点行业和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进行了专项税收数据分析,向县委、县政府客观反映出当前全县经济形势。

来源:闻喜县税务局

编辑:畅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