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永济市税务局:税风暖暖送温情

2020年04月26日 16:23:38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永济市税务局全面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温暖有力、诚意满满的便民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送上暖心的税务春风。

便民利民 “不见”速办

“您好,我的网上申报密码忘记了,需要带什么资料去税务局办理重置呢?”

“您好,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您的办税需求以及出行安全,办税服务厅特采取‘非接触式’办税,请您将纳税人名称告诉我,我与您核对一下信息,通过电话办理申报密码重置业务。”

“这么方便的吗?不用我跑去大厅?谢谢谢谢啊!”

据该局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电话咨询业务每天都有,线上咨询的人数更多,对纳税人的每一个问题,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解释,认真地帮纳税人解决困难。

针对网上申报、线上咨询等“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成为纳税人首选这一实际,永济市税务局通过微信群、QQ群发布“非接触式”办税提示,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业务,及时将网上涉税缴费事项办理清单推送给纳税人并保持动态更新。

同时在疫情期间,该局及时公布对外咨询电话,选派业务骨干接听,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要求,专业解答纳税人的涉税疑问;借助纳税人之家平台,及时推送涉税问题答疑,及时回复纳税人咨询,加强与纳税人的互动交流;推广运城市税务局上线的“抗击疫情 税声送暖”网络直播课堂,全天候为纳税人解难题、答疑惑。迄今为止,该局共办理业务892笔,其中帮办代办服务308笔,电话办理126笔,电话答疑446次。

用心用情 精准“滴灌”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享受到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优惠,可以递延缴纳税款。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让我们更有信心进行再投资。”3月17日,外商投资企业、山西运城永济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武满怀信心描绘着自己的生产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济市税务局采取“精准滴灌”的方式,及时梳理各项优惠政策,编写出《涉税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措施汇编》,利用大数据选取适用的纳税人,精准向其推送,让纳税人又快又好享受优惠。截至目前,该局已为永济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办理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优惠业务,吸引外商再投资2100万元。

为加大对个体户的扶持力度,帮助个体户应对疫情、渡过难关,2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明确自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对湖北省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该局在做好对纳税人政策宣传辅导的同时,紧抓对办税大厅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学习和掌握政策文件和系统操作流程,让纳税人能够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

3月25日,个体户薛军丽来到办税服务厅代开了1张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217655元,享受了征收率从3%降到1%的减税政策后,直接减免增值税4184.47元。“4000多元的减税,对我们个体户来说还真不少,算是一笔大钱了!”对薛军丽来说,这“省”下来的4184.47元就是这个春天最温暖的数字。

搭桥牵线 “银税”互动

“企业复工复产资金紧缺,复工的计划卡在了‘钱’字上,现在靠纳税信用也能贷款,真是解决了我们制造企业的燃眉之急,我为你们的行动举双手点赞。”山西德隆达电气制造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青云,在与中国银行永济市支行签订贷款意向书后,高兴万分地说道。

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普遍面临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少等困难。该局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召开“深化税银合作,助力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暨“银税贷”签约仪式,帮助诚信经营的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低利息的信用贷款。

此次“银税互动”是以银税双方信息共享为依托,以企业的纳税数据为参考,帮助守信纳税人享受到真金白银的融资支持,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此,该局从3月初开始通过户外广告屏、微信群、QQ群等方式积极向纳税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纳税信用基础知识及应用。通过电话访问等方式了解纳税人的融资需求,积极与银监部门、商业银行三方建立银税合作沟通机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形式为纳税信用记录良好的纳税人从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到M级,数量增加一倍,融资升温十倍。签约仪式现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分别与永济市派克新能源、凯达机电、德隆达电气、晋诚铝合金4家企业现场签订了借款意向协议书,4户纳税人共获得280万的银行信用贷款,切实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

来源:永济市税务局

编辑:畅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