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在行动】河津:“高颜值”乡村受点赞

2020年07月13日 10:38:13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家园,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河津市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聚焦短板、对标精准整治,面子、里子一起抓,一个个“高颜值”的乡村勾勒成型,一段段乡风文明佳话不断催生。

东坡村利用“空心房”打造小景观

河津市小梁乡把“空心房”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加大宣传,夯实群众基础,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对各村历史积存的残垣断壁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全面消除与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的“视觉贫困”,共拆除、平整“空心房”200余座53200余平方米,做到全乡“空心房”应拆尽拆。

河津市小梁乡乡长 孙维翔

在整治空宅基地上,我们以种满绿色为理念,采用统一标准、统一尺寸、篱笆式围档,建成各式小菜园、小游园、小花园,绘就村在林中、院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努力打造河津市南部大花园,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农村更比城市美的奋斗目标。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河津市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清理垃圾、拆除违建、改水改厕、种花种草、建章立制,纵深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污水治理、上水改造、厕所革命、清洁取暖、垃圾处理等14项整治工程,高标准打造30个示范村,形成了“点上有特色、面上有规模、整体大变化”的美丽乡村新格局,如今行走在村村巷巷间,目之所及,都像罩了一层“美颜”滤镜,乡韵悠悠、如诗如画。

刘家堡村的臭水塘变身小游园

和刘家堡村一样,僧楼镇人口大村北方平村,从村内巷道整治、绿化亮化等重点工程入手,加大村容村貌和环境整治力度,投资60余万元,把村里的两块垃圾场充分利用,建成6000平方米的小广场,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补齐了民生短板,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

加大整治 营造整洁的生活环境

编辑:王一凡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