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关帝祖庙重现明代皇家册封关圣帝君祭祀典礼

2019年10月09日 10:29:40

10月2日上午,解州关帝祖庙景区隆重举行明代皇家册封关圣帝君祭祀典礼。图为祭典现场。 王斌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10月2日上午,解州关帝祖庙景区隆重举行明代皇家册封关圣帝君祭祀典礼,向游客展示了独具魅力的关公文化和礼仪文化,丰富了游客的观赏内容。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礼乐华章迎国庆·祀典威仪贺盛世”。当日上午10时,一阵欢快热烈的迎宾锣鼓之后,身着明代服饰与甲胄的演员,手持鼎炉、五岳华盖等礼器,从景区入口沿中轴线缓缓行进,及至崇宁殿前,祭祀典礼正式开始。排班、鸣钟鼓、奠帛、初献、读祝……整个祭典包括十余个环节,精致的服装道具、庄重的祭祀过程,让游客、信众充分感受到了关公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介绍,学术专家此前在礼器、服装、仪仗、妆容、道具等方面进行了严谨的学术考证与复原,制定出了一整套明代皇家册封关帝和礼乐祭祀关帝的仪式标准。

解州关帝庙文物保管所副所长傅文元说,此次在国庆长假期间复原明代万历册封关帝大典,是希望通过这种皇家册封、礼乐祭祀活动,来体现1800年来关公精神所承载的文化意义。

一名外地游客说,这种祭祀流程比较少见,感觉非常正统、特别震撼。“后人对于关羽的这种敬重能够延续下来,表明我们中国对于礼仪、对于忠义特别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