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硬核举措 提振文化旅游市场 ——《关于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解读(二)

2020年07月10日 16:01:57

  《关于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很重要一部分内容是提振旅游市场。主要包括三条具体措施,即促进旅游消费、支持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开发“夜游山西”消费打卡地等方面。围绕以上内容,我省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更有力地提振全省文化旅游市场人气,加快促进文旅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

提振市场信心 促进旅游消费

  提振文化旅游市场,离不开旅游消费的支撑。促进旅游消费,一方面要打造旅游精品路线,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品质;另一方面,要为旅客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验舒适的全过程旅游服务。
  《若干措施》明确要求,相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做好旅游标准制修订工作,打造旅游精品路线,提升产品质量和品质,引导开展家庭式、个性化、漫步型旅游活动。
  “结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实际,为促进文旅市场复苏提振,省文旅厅及时研判市场需求走向变化,制定提振旅游市场措施。”省文旅厅副厅长级干部陈少卿介绍,文化创意是文化和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段,苦练内功,开展文化创意大赛,丰富旅游产品,为复苏后的大市场提供更多、更精、更有创意的文化旅游消费品,对建设文化强省具有重要意义。文旅部门将围绕练内功、抓培训、提品质、补短板,部署开展全系统、全行业、全周期贯彻落实“六字要诀”暨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
  同时,为帮助旅游景区点恢复稳定发展,《若干措施》明确:2020年下半年,我省国有A级以上景区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对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门票减免收入由省级财政补贴20%、市级财政结合当地实际补贴不低于20%。鼓励省内民营A级以上景区参照执行,参与减免首道门票的景区与国有企业享受同等补贴政策。
  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黄庙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减税降费政策翘尾等因素影响,全省财政收入减收较多,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做好各项政策的资金保障,确保每项政策都不打折扣,落到实处。”
  陈少卿表示,相关部门要积极帮助文旅企业保生存、求稳定,加大入企服务力度,推动帮扶政策落地落实。目前已完成对“引客入晋”旅行社奖励政策的调整,扩大奖励范围、加大奖励力度,帮助旅行社应对疫情冲击、渡过难关。
  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避免景区出现过多人流聚集,影响疫情防控,《若干措施》还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合理控制人流。今年端午小长假,我省旅游市场持续复苏,并实现了安全旅游,全省接待旅游者628.8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09亿元。

创新发展 支持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

  《若干措施》提出,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创新转型,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通信等新技术,培育壮大数字动漫、在线旅游、在线阅读、数字文博等新业态,重点扶持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中小文创企业。鼓励探索小规模、预约制的线下文化旅游活动。运用好我省智慧旅游云平台,加快构建全省联通的智慧旅游云服务体系,支持智慧旅游建设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推出云游览、云观赏服务。
  “如今,数字文旅经济已成为解决当下文化和旅游要素融合聚力、旅游新业态与新产品培育、旅游供需矛盾平衡、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的必由之路。山西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在数字文旅融合发展上进行了诸多创新探索和生动实践。”省社科院专家侯晓斌分析称,随着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成功入围文旅部发布的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我省智慧旅游云平台将进一步加快整合全省文化和旅游信息资源,推进“互联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构建省级智慧旅游云服务体系,促进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山西省智慧旅游云平台由山西文旅集团实施,与全国其他57个案例共同被确定为“以信用为基础的旅游行业新型监管平台”。目前,我省正持续推进11个市分中心平台及智慧景区的建设。朔州市应县木塔、崇福寺智慧景区建设完成,雁门关、尧庙、绵山、蟒河等景区智慧化建设在积极推进中。平台将加快整合全省文化和旅游信息资源,推进“互联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构建省级智慧旅游云服务体系,促进全省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凝聚文旅产业发展新合力。平台在持续推进建设的同时,“游山西”App功能在持续优化完善中。晋游码增加轨迹追踪,酒店增加频道页、详情页等,专题栏增加两会专题、药茶专题等,城市服务增加三晋通服务功能。在横向文旅数据资源对接方面,与文旅厅、公安厅以及太原公交等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形成初步数据对接意向。

加快开发“夜游山西”消费打卡地

  《若干措施》提出,鼓励主要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延长开放时间,开发特色夜间旅游体验活动,打造一批夜游项目,推出文博场馆夜间特展、演艺等体验项目。探索开通链接景区、文化艺术场馆、购物中心、特色街区的夜间旅游路线和夜间旅游巴士,促进夜间经济连片成网发展。
  “加快开发‘夜游山西’消费打卡地,我省将重点面向文娱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通过支付平台,向省内消费者再发放5亿元消费券。”省委党校副研究员王卫红表示,“夜间文旅经济是转型发展新引擎。夜间旅游吸引力的打造要用好四种‘武器’——夜间造景、民俗活动、商街夜市、演艺活动,通过这四大方式,激活夜间经济,拓展旅游发展的新时空,形成全新的旅游生活方式。”
  省文旅厅将着力做好“丰富产品供给”文章。针对市场对康养、绿色、田园旅游等消费需求的增强,持续抓好乡村旅游、“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人家”的品牌塑造,开展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行动;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大力实施非遗产品、演艺节目、特色民俗等进景区活动。特别是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尽快推出夜游项目,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打磨提升舞蹈史诗《黄河》、上党梆子《太行娘亲》等优秀剧目,开发驻场演艺、公园夜游和沉浸体验式夜生活项目,培育消费新热点。
  省社科院专家侯晓斌表示:“如今的旅游业发展,需求一侧迅猛扩张,供给一侧优化升级,让旅游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旅游消费,还可以更旺。”
  接下来,我省还将加快制定实施《进一步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进一步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做优产品、做强服务、做大市场,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蹚出一条新路贡献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