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省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0年07月10日 15:56:50

7月9日,省委常委会举行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统计工作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进一步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确保统计的严肃准确真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近年来,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大力推动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严肃查处违反统计法律法规典型案件,充分发挥了统计工作在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强统计工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的质效。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阶段性战略目标,以及“八个转型”、聚焦“六新”蹚新路等重大任务,离不开统计工作的有力支撑。要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密切监测经济运行情况,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要拓宽视野、深度分析,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当好参谋。
  会议指出,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制度体系。要从源头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坚决杜绝数据造假、数字出官、数字脱贫,工作业绩必须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要健全统计责任机制,坚持党政同责,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统计机构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要完善统计法规体系,将统计工作各方面环节纳入法治轨道,不断营造统计权利有保障、统计权力受制约、统计违法必追责的良好环境。要强化统计执法机制,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对统计造假“零容忍”。
  会议指出,开展统计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作为国家统计督察首批省份,要把统计督察整改作为改进山西统计工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契机,既整改反馈问题,又从体制机制、能力水平上推动统计工作全面提升。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把统计改革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山西有效贯彻落实。各级统计部门、调查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加强统计能力建设,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