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一个小街道里的党建大智慧——小故事里的大情怀之二

2019年10月16日 09:58:14

  柴米油盐、家长里短。在我国数以万计的街道、社区里,每天都在上演着形形色色的故事。这些事情很小,有时小到让人觉得鸡毛蒜皮、微不足道;这些事情很大,它是民生关切,关系着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考验着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一个普通街道采访时了解到三个小故事,他们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点点滴滴,正成为人们心中越来越温暖的存在。

  马路市场取缔“风波”

  秋风渐起,渤海街道里,喧闹了20多年的盘锦市青年路,突然冷清了下来。

  “菜市场没啦!”几个在路边晒太阳的老人议论着,有些感慨。

  这个自发形成的马路菜市场在当地名气很大,每天聚集200多家摊贩,进出的居民近6000人次,像个永不散场的大集,人们一赶就是20多年,少了它,老人心里空落落的。

  然而,20多年里,因占道经营造成交通拥堵、影响周边企业生产、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地政府几次想取缔,总是遭到附近居民的强烈反对。有的小贩往城管、街道干部身上扔菜叶子,买菜的居民有的甚至对基层干部破口大骂。

  街道里各单位多次会议研究才达成共识:“这么多年市场难取缔,还是因为群众的现实需求没有得到足够满足,治理顽疾,不能只堵不疏。”

  经过沟通,街道组织单位把院内废弃的自行车棚改造成市场摊位,摊贩们可以到院内经营,既免了日晒雨淋之苦,又离居民生活区很近;剩下部分摊贩,分流到附近的几个农贸市场内经营。

  真正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基层工作才会无往而不利。为征得居民同意,社区干部、党员进门入户去走访,既做思想工作,也解决实际困难。

  市场改造,不能添堵。个别老人“买菜难”必须解决。

  老人汪东英腿脚不便,子女不在身边,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就经常帮老人买好菜后送到家里,这一送就累月经年。“儿女以前还总担心我出去买菜怕摔倒,现在他们总上家里来送菜,倒比以前更方便了。”老人笑着对记者说。

  更多的居民笑了,悬了20多年的取缔市场风波终于停歇。如今整洁的道路上车流不息。

  “现在对街道干部满意吗?”临走前,记者随口问一位在路上散步的老人。

  “嗯,是‘向着’咱们老百姓的。”老人说。

  94岁老人的一滴泪

  渤海街道景园社区干部李雪丽手机里有一张珍贵的照片。照片上,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面带微笑,和李雪丽手拉手聊着天,一束阳光透过窗子,照在两人身上。

  照片中的老人名叫杨彩霞,不久前离世。去世前,是景园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陪伴着她。

  杨彩霞的儿子因工伤去世。怕老人难过,儿媳和孙子一直瞒着老人。为帮忙照顾她,社区书记和志愿者主动分担了“儿子”的责任,陪老人聊天、做家务、给她理发、洗脚……

  李雪丽和杨彩霞的“缘分”也是因此种下的。

  刚到社区,李雪丽到老人家中探望时,常看到她一个人站在阳台上向楼下张望,身影既孤独又充满期待。为给老人解闷,她就带着自己上三年级的女儿洋洋一起到老人家里。洋洋用自己的零花钱给杨奶奶买了很多小零食,老人感动得直掉眼泪。

  后来,老人因身体原因被儿媳和孙子送到了养老院。每隔一两周,李雪丽和党员志愿者就到养老院去看望老人一次。

  “每次往返近40公里,她对我们的依恋,就像家人一样。”李雪丽说,老人记挂着他们,他们也放不下老人。

  最后一次去看望杨奶奶时,老人已到了弥留之际,虽然双眼已经不能睁开,听到李雪丽关切的声音,眼泪从老人眼角滑落。李雪丽拉着老人的手,送她最后一程。

  “想杨奶奶的时候,我就拿出照片来看一看。照顾杨奶奶的时候,我就想,我在外地的奶奶也会有社区志愿者照顾着她,这种爱,是一样的。”李雪丽说着,眼泪也流了下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李雪丽说,这句话她牢牢写在心里。

  现在,李雪丽总是带着一个蓝色的帮扶手册,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社区老年人的情况和他们的现实困难。

  “社区工作不容易干,但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正加入社区服务工作中来,我们一定会让老人们不孤单、有帮扶,安度晚年。”李雪丽坚定地说。

  抓党建促发展

  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大型民企落户盘锦,也坐落在渤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穆砚杰工作的辖区。“每天上班都路过这家企业的商场大楼,我就想,怎么能把这个企业的党建搞起来?”穆砚杰说,考虑到一些企业担心党建影响企业经营,她决定先做调研,知己知彼。

  为摸清企业情况,穆砚杰颇下了一番苦功。 那段时间,每天中午,她就到这家企业商场里的餐馆就餐,顺便观察企业的经营状况。通过朋友辗转认识了企业一名中层员工,逐渐摸清了企业的党员数量和“家底”。此外,她还了解到,因为缺少团队引领和企业文化,这家企业的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令管理层非常挠头。

  一个多月后,成竹在胸,穆砚杰带了两名街道干部,敲开企业负责人办公室的门。

  “知道您时间宝贵,我们只说几句话。”穆砚杰礼貌地说:“第一,你企业400多名员工里有14名党员,我们来是想帮你们组建企业的党支部和群团组织,这有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降低员工离职率;第二,组建党支部后,我们街道可以尽最大努力帮助你的企业做成盘锦市的商业标杆企业。”

  企业负责人听了一怔:“你怎么对我的企业这么了解?你又有什么办法能让企业做大做强?”

  穆砚杰结合自己对企业的观察了解,向他宣讲组建党支部的好处和公司在本地发展的意见建议。她敏锐的观察和有针对性的建议让这位企业家心悦诚服。最终,企业党支部顺利成立,穆砚杰又帮助企业和社区联谊,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发展红色旅游,带动企业业务发展。

  据这家企业统计数据显示,成立党支部一年,企业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30%。企业以党建带动团队建设,员工凝聚力明显增强,离职率直线下降,目前已新发展党员4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对此,兴隆台区委组织部部长赵军有着深刻的体会:“这几年,我们的工作实践证明,只要工作扎实,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双赢,一定能实现。”

  来自中央组织部最新数据显示,在我国党的基层组织共有460多万个。这些基层党组织活跃在寻常巷陌、活跃在田间地头、活跃在普通群众身边,察民意、体民情、聚民智,成为人们心中越来越温暖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