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薛奎龙:十年磨一剑 终得“无花果”

2019年10月11日 10:53:30


而立之年的薛奎龙从上大学那天起,就想着有朝一日在农业方面有所造诣。在过去的十年间,他不断的摸索、学习,一心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业。

平陆县同耕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薛奎龙

我学的是农业,对农业感情特别深,想把个人学到的东西用到农业上来,一直想搞一个有机无公害的水果,从我08年毕业以后,也是用尽了心思,想尽了办法,做过葡萄,做过很多东西。

有一次,薛奎龙一个人驱车7000公里,跑了十个省市去考察农业种植项目。

平陆县同耕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薛奎龙

我在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时间,走山东、河北、辽宁、福建、广东成十个省市去参观、去学习,就发现这个无花果,它确实是现在人们餐桌上需要的一种健康的水果。无花果它是一个无公害绿色水果,不需要打任何农药和施任何化肥,它自身有抗菌和抗虫作用。

找准了项目,说干就干!2018年,薛奎龙在平陆县承包二十亩地,引进种植波姬红、加州黑、巴劳耐、青皮、金奥芬,布兰瑞克等多个无花果品种,建立了平陆县同耕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无花果种植基地,种植当年就挂了果。

无花果树是一种开花植物,隶属于桑科榕属,树势优雅,是庭院、公园的观赏树木,一般不用农药,是一种纯天然无公害树木。果实食用后可健胃清肠,消肿解毒。治肠炎、痢疾、便秘、痔疮、喉痛,利咽喉,开胃驱虫。用于食欲不振,脘腹胀痛,消化不良,腹泻、乳汁不足,咽喉肿痛,热痢,咳嗽多痰等症。无花果也是一种富硒水果,具有防癌抗癌功效。为了做到无公害,薛奎龙在施肥上用的是有机肥,生物菌肥,氨基酸和酵素,管理上采用生物技术和现代灌溉技术,有计划科学合理控制苗木和果实的生长。

薛奎龙告诉记者,他引进无花果建的大棚和一般设施大棚所起的作用不一样,建这个大棚的目的不仅保温作用,还有防雨、防病虫害作用,使无花果商品率达到98%以上。

今年薛奎龙的无花果采摘园已经开园将近三个月了,每天销售额最高的时候达到3000元。无花果除鲜食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等,其营养价值比较高,深受人们喜爱。每逢节假日,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前来采摘。

平陆县同耕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薛奎龙

现在株产15斤左右,一亩地400株左右,亩产6OO0斤,到明年预计产量还要翻番。

编辑:李本初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