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从煤油灯到电灯 点亮我的生活

2018年11月25日 15:58:17


稷山县杨村的段俊庆家里保存着各种各样的灯。段俊庆说,这些灯不仅承载着他对过往日子的记忆,也承载着他家生活发生的变化。

这盏香油灯是段俊庆家里年代最久远的灯,这盏灯是他妈妈用过的灯,他也把这盏灯当做传家宝。

段俊庆

妈妈在这盏灯下,一直从点上灯,熬到深夜甚至是彻夜不睡觉,为我们缝补衣服、缝补鞋袜、织布纺花。

今年73岁的段俊庆是一名退休教师,上世纪五十年代,段俊庆上小学的时候,开始用起了煤油灯,代替了香油灯。

随着时代的进步,煤油灯也在不断的进步,开始出现了能挡风雨,能调节灯光大小的马灯。

段俊庆

这个灯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一直到七十年代,特别是七十年代,凡是娶媳妇的时候,都要给新媳妇带一盏马灯。

“耕地不用牛,点灯不用油,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这是五六十年代人们向往的理想生活,到了改革之后,慢慢变成了现实。从1975年之后,杨村通上电,家家户户开始也开始用上了电灯。

到2014年,杨村的大街上安上了太阳路灯,有的家里还装上了太阳能声控灯,这种不用接电线,不用付电费的灯,让生活又提升一步。

段俊庆

到电灯、太阳能灯,这既是我家生活的变化,又是我家幸福指数的提高。

如今的灯光早已今非昔比了,商场里的炫彩的LED灯,家家户户各种各样的装饰灯,灯的变化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更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见证。(编辑:李本初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梁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