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稷山满月服饰文化

2019年10月13日 11:32:39


雨后的勋重村空气中还夹杂着一丝成熟麦子的清香,一大早刘抄菊就和女儿赵世苗开始收拾一套制作好的婴儿服饰,准备送到同村的赵高升家里去。赵高升的女儿带着刚过完满月的孩子回到了娘家。这套满月服正是赵高升提前半个月就给外孙定好的。

在稷山,长辈们都会给满月的孩子赠送一套满月服饰,以寄托期望孩子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

稷山是后稷教民稼穑之地,历史悠久,人文渊薮,底蕴深厚。男耕女织是稷山古代社会家庭的自然分工方式,“一女必有一刀、一锥、一针、一钵,然后成为女。”其中一刀就是一把剪刀,一针就是绣花针。

稷山满月服饰源于唐代时期的“洗儿礼”,给孩子戴长命锁,穿百家衣、吃百家饭、戴各种护身符等,无不表达了父母虔诚的期望,使孩子远离灾祸,德吉纳福。自宋元以后,许多儿童服饰款式被保留下来,如肚兜、马甲、虎头鞋、兽头帽等,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服饰。

婴儿出生满一个月称之为满月,稷山民间一直流传着长辈、亲朋们缝制精美的鞋帽、衣装馈赠婴儿的习俗。对男孩赠送象征生命旺盛,勇猛无畏的老虎帽、狮子帽、五毒兜、老虎鞋等;对女孩则以“佛手莲花”、“多子多福”、“牡丹蝴蝶”等为主要祝福内容的服饰,并在小儿满月时穿上新做的衣服、鞋帽,可为新生儿辟邪、护佑,有祝愿小孩长命百岁之意。

刘抄菊是稷山满月服饰传承的代表人物,五代身传口授传承至今。她们家制作的满月服饰以实用为原则,根据不同的装饰对象,施之不同的装饰内容,集传统文化风俗和地域特征于一身,处处显示着晋南人民朴实、率真、热情的性格特征和勤劳聪慧的生活态度。

一套完整的稷山满月服饰,从头到脚,包括头上戴的虎头帽、脚上穿的虎头鞋。在民间,人们常常用虎来作为孩子的伴生物,除了它具有驱邪镇定的作用外,还有祝福孩子虎头虎脑,像老虎一样生猛的意思。

婴儿身上穿的衣服,有内衣、外衣之分。大红色的肚兜根据孩子的性别,绣上蕴含着美好寓意的花纹,抑或绣上五毒辟邪。肚兜外面的小衣服讲究更多,没有满月的小孩儿因为没有剃头,在老人们流传下来的习俗里,还是个小毛孩,由此,他们穿的衣服不能锁边。

外衣上面还需要挂上一个绣着百家锁的口水巾。在幼童的世界里,仿佛还像是在妈妈肚子一样,怡然自得,粉嫩的小嘴里时不时的吐着小泡泡,好奇的观望这个陌生的世界。

婴儿的裤子需要连着脚的,把莲藕一样的小腿塞进软软的裤子里,裤腿底部绣上狮子,和头上的老虎形影相衬,寄予了长辈希望孩子逢凶化吉、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

婴儿的鞋子和衣服大都以红色为主,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红色有辟邪、吉祥的寓意。此外,民间信仰认为狮、虎能趋恶辟邪,孩子穿戴上狮虎鞋帽,就能逢凶化吉,遇难呈祥。

刘抄菊

我十几岁的时候慢慢的就学着做了。从开始做到现在有三十多年了,我现在做活的时候,不是说它就是一件衣服,我把它当工艺品来做。我这几十年的心血都付出在这上面,我越做越好,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我的作品,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我们稷山满月服饰的文化。

刘抄菊七十二岁的婆婆王红亲,虽然脚上行动不如以前灵活了,但是干起活来,丝毫不差当年。很多时候,都会像现在这样祖孙三代传承人围坐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作品。奶奶偶尔会停下来指导一下孙女,刘抄菊在旁边也会给出自己的意见,往往说到高兴的地方,三个人都会开怀大笑。

刘抄菊的这条路一走就是三十多年,女儿赵世苗从呱呱坠地,几乎是在刘抄菊的案台旁长大,赵世苗从小就喜欢这项技艺,并且以自己聪慧才智慢慢开始接替妈妈。

赵世苗

我们稷山满月服饰,到我已经第五代人了,我想把这个东西一直传承下去。

稷山满月服饰不仅仅是晋南满月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更是农耕文明的一种生活习俗的延续。擅长此项技艺的老艺人们年龄在不断的增长,这项古老的手工技艺后继乏人。时代在发展,传统风俗也在不断的演化,手工缝制传统满月服饰也将迎来更大的挑战。沿袭传统,更要不断创新,稷山满月服饰将会和它新的传承人一起,继续护佑新的生命健康茁壮的生长。

编辑:党宁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