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从“零”到“一”,勇毅前行!讲述人:任斌知(附视频)

2020年07月06日 17:28:07


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
——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
特别节目

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一句誓言 一生作答——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念日特别节目》已于6月30日首播。 

在90多分钟的节目里,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声声赤诚倾诉、一滴滴滚烫泪珠,饱含丰厚的精神滋养,诠释“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这八个字的千钧分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激励3700万三晋儿女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实验室是他的人生舞台


他填补了山西的空白

从“零”到“一”,勇毅前行

讲述人:任斌知

(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

  大家好,我叫任斌知,是一名疾控战线上的老兵,也是一个离不开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可以说,实验室就是我的人生舞台。
  我是1997年硕士毕业后分配到省疾控中心工作的,2005年在日本东京大学攻读完博士学位,2006年重新回到了疾控岗位。从那时起,我的职业生涯就和实验室建设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我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省疾控中心建成了一批国家级参比实验室、国家级监测网络实验室、PCR实验室及菌(毒)种库,我们还建成了覆盖全省11市的流感网络实验室体系。这几年,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以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核酸检测,还有各种常见病、流行病的病原检测,就是在这些实验室里完成的。

我们这个行业有句老话,“医院是减少存量的,疾控是控制增量的”。很浅显的道理,我们检测病毒的能力提高了,发现疫情就会更快,就会更有针对性地阻断病毒传染源,减少大家被感染的可能。我们的工作就是用科研技术手段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早在1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对“及早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作出部署。省委用行动践行忠诚,迅速筹建病毒实验室,省疾控中心成为实验室建设的依托单位。

记得省卫健委、省疾控中心领导向我们传达楼阳生书记关于加快筹建病毒实验室的指示要求时,我和同事们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咱们省的疾病防控与诊治工作终于可以“更上一层楼”了!2月7日召开的第七次专题会议上,我向省委汇报了实验室建设的初步设想。楼阳生书记一锤定音,就是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加快组建“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控与诊治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打通科研与临床、教学、生产各个环节,为提升全省公共卫生安全基础能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的科研、人才支撑。
  实事求是地讲,我省不是医疗强省,医疗科研滞后是突出短板。目前全国共18个省建有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其中P4实验室1个、P3实验室48个,而我们省这方面的数字是“0”。省委部署建设这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时候,就有不少业内同仁说这是一件“开荒拓土”的大事。在我看来,关键在“三个一”。第一个“一”,是“从零到一”,填补我省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空白。第二个“一”,是“融为一体”,把咱们省医疗卫生领域11家单位最优质的资源力量整合到重点实验室这个大平台上,握指成拳、强力突破。第三个“一”,是“争做第一”。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现在我们国家有依托中国疾控中心建设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浙江大学建设的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而我们的重点实验室,在启动建设之初就把防控与诊治贯通起来,在全国是第一家、独一份儿。

那么,重点实验室可以做些什么呢?如果把我们和突发、新发传染病比作对垒攻防的敌我两军,那么重点实验室就要扮演三个重要角色。首先是“侦察兵”,通过对病毒基因测序,搞清楚敌人长什么样子、从哪里来、有哪些近亲,实现精准绘像;其次是“参谋官”,分析战情战况,从预警、研判、干预等方面出主意,制定对敌战术;还要当好“总后勤”,承担捕捉疫苗毒株、加强技术储备、组建人才梯队等杂七杂八又不可或缺的活儿。
  说到底,建设重点实验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咱们省敢于从零起步、追赶超越、瞄准一流,靠的是胆识魄力,靠的是忠诚担当,靠的是勇毅前行。从1月30日部署筹建,到2月21日批准建设,再到现在组建科研队伍、完善运行机制、加快课题立项、强化科研攻关……短短五个月,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坚持边建设、边推进、边科研,已经有一批项目启动实施,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山西速度”。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快建设P3实验室,以一流平台、一流课题吸引和集聚一流人才、领军人才,向前沿核心技术发起挑战,逐步提高疫苗、抗体药物等项目的研发、临床试验和就地转化效率,既要把落下的步子追上去,还要在一些优势领域从“并跑”变“领跑”。
  
从“零”到“一”是突破,前进征程上有许多急难险滩,我们只有勇毅前行。省级重点实验室就是播撒在三晋大地上的一颗种子,“一生十、十生百”,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就一定能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长出幼苗,开出璀璨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造福全省人民!

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

编辑:陈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