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平陆县张村镇着力打造及现代农业美丽乡村 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经济带

2020年05月26日 10:58:35


平陆县张村镇境内沿黄河有12公里,全镇3.8万亩耕地中有1万亩属于滩涂地。为了培育黄河沿线现代农业产业,当地以沿黄一号旅游公路为依托,紧扣黄河快旅漫游走廊规划,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巩固脱贫成效,实现群众可持续增收,着力把黄河沿线打造成为集现代农业、美丽乡村、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经济带。 

在平陆县张村镇后地村新建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档立卡贫困户董爱珍正在大棚里忙碌。今年年初,她和村里的11户贫困户从园区里承包了大棚进行经营。

平陆县后地村村民 董爱珍

一到周末那几天,人多,一个摊上一天能卖两三千块钱

像董爱珍一样的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缺资金、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如何真正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平陆县根据当地的扶贫产业布局,将传统优势产业大棚蔬菜种植作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渠道。由政府和驻村帮扶单位筹资900多万元,流转土地120亩,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22栋,海容模块大棚2栋,优先承包给贫困户经营。

后地村党支部书记赵京转介绍大棚经营情况

为了打造当地现代农业的标杆园区、产业发展的亮点园区、群众增收的龙头园区,后地村在规划建设之初就把智慧农业作为发展方向,每个大棚都配套了智能化的农业设施。在园区内记者看到,每个大棚都安装了水肥一体机及智能监控、智能放风温控器等现代化设备,通过现代化管理可以有效节约成本,提高农产品品质。

后地村第一书记衡中华介绍智能化后的变化

这些仅仅是产业园智能化发展功能的第一步。下一步,园区还将在棚内安装温湿度传感器,菜农们可以通过手机,时实监测蔬菜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土壤墒情,并通过手机启停电动卷帘、通风窗的开闭等。根据园区发展规划,二期项目将再规划建设16座日光温室大棚,引进名特优产品,引导农户发展高端农业。三期项目将规划建设一座集物资统一调配、技术统一培训、品牌统一创建、产品统一销售为一体的服务中心,真正形成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种植管理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在距离这一园区5公里外的平陆县窑头村的黄河滩涂地里,上百亩樱桃进入了采摘旺季。从4月中旬大棚樱桃陆续成熟到露地樱桃大规模上市,采摘期延长了两个多月。据了解,在这片黄河滩涂地里,樱桃园共有100多亩,都是通过土地流转走集约化发展经营的,经济效益高,主要销往运城、郑州、洛阳、三门峡。

窑头村村委主任赵选恩介绍滩涂地五大板块

编辑:畅华英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