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全市2019年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 刘志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2019年12月14日 12:39:02


12月13日,全市2019年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建设大运城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践行初心和使命中书写人生的精彩华章。

市委书记刘志宏市出席并讲话,委副书记储祥好主持开班式。市领导鞠振、周跃武、王志峰、李浓、乔登州出席开班式。

近年来,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大战略思想,从运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出发,启动实施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千人计划”。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初步实现了阶段性目标。在新提拔的县处级干部和正科级干部中,全日制大学学历的均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在新提拔的副科级干部中,全日制大学学历的占到三分之二以上。计划实施过程中,市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集中遴选和日常选配相结合,拓宽选拔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强化多岗位交流,突出以事择人、好中选优、人岗相适,注重跟踪培养,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干部接续成长的金字塔结构,全市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显著优化;储备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为运城长远发展在干部队伍建设上积蓄了后劲和力量;进一步优化了政治生态,为干部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各级领导班子活力显著增强;进一步确立了潜力导向,关心关爱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大环境初步形成,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

刘志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宽广视野,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提出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党对干部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大战略思想,使之贯穿于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的各个环节,让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刘志宏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年轻干部政治培训的主要课题,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省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运城近年来政治经济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结合起来,加深理解、深化认识。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的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认识,切实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进一步深化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的认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深化对“党的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和根本”的认识,自觉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深化对“提高治理能力是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重大任务”的认识,做到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刘志宏强调,要准确把握全省和全市当前政治形势、发展态势。近年来,省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并实施“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全省在“两转”基础上不断拓展新局面,为山西今后的发展和各项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以楼阳生同志为班长的省委班子,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三篇光辉文献”,聚焦实现谱写“两个一百年”奋斗新篇章的时代课题,提出了关于山西发展的目标和战略重点,以及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具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抓住了山西改革发展的根本和关键。近年来,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为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以“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为牵引,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全省和我市政治形势、发展态势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化,知全局、明大势,自觉在建设大运城大局中找准坐标、找准定位,不折不扣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刘志宏强调,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堪当重任的好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锻炼,把“两个维护”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切实体现在履职过程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从加强理论武装做起,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认同、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要提升研究能力,准确把握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吃透本行业、本领域有关政策要求,善于思考和提出创新性工作举措;提升操作能力,加强实践,补齐短板,强化实干本领;提升协调能力,善于协调上下级、部门之间和同志之间的关系,推动工作有效开展。要加强作风锤炼,做到特别有激情、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执行力。

刘志宏强调,要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长期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着力构建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潜力导向,坚持事业需要什么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人就配什么样的人,给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足够的成长空间;对年轻干部进行跟踪调研,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组织部门要认真总结推进“千人计划”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年轻干部选拔的常态化。市县两级党校要开展大规模的年轻干部培训,实现“千人计划”培训全覆盖,教育年轻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光荣自豪感,为运城各项事业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

市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国资委党委、教育工委、市直工委、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培训班200名全体学员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刘志宏开班式上的讲话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正科二班学员 芮城县学张乡乡长 张衡

市委刘志宏书记的讲话,既站位高远,又部署到位,既实实在在,又情真意切,既要求严格,又动员加油。听完讲话之后,我倍感肩上压力之重,责任之大,在接下来的十天学习时间里,我将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做到认认真真的学,深深刻刻的领会,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学到心中,留到脑中,再回到乡镇基层岗位上。我将在四个能力上狠下功夫,做到有激情、能吃苦、能奉献、有志向,以绝对的忠诚,饱满的激情,务实的作风,负责的态度,真正担当起大运城建设和乡村振兴应有的担当。

副科班学员 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训练处副处长 王怡颖

聆听了刘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重大战略思想以及我市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千人计划”的重大战略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了组织对我们年轻干部的关爱,同时也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寄予我们年轻干部的深厚期望,我也下定决心,要好好利用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全面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素养,锤炼本领,不断提高研究能力、操作能力、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光荣自豪感,成长为堪当重任的好干部,为运城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正科一班学员 盐湖区王范乡党委书记 刘常勇

我们要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刘志宏书记提出的三个认同、三个能力、四个特别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为建设大运城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和担当。

编辑:杨婷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