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古稀老人 千里寻根

2019年11月12日 10:52:01


王德华是江苏人,今年70多岁了。老人说,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被抓丁去了台湾。1991年父子相认后,才从父亲口中得知他们的祖籍是在山西运城。老人此行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受全家人的委托寻找自己的根。然而,来运城一个星期了,还是没有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这位就是王德华,他跟老伴儿已经来到运城一个星期了。为了寻找自己的根,他每天都跟老伴儿相互扶持着在运城市区四处打听,而他唯一的线索就是从父亲口中听到的大王庙村。

寻根人 王德华

大概在1991年父亲回大陆来找到我们,我们就父子相认。我就得知在台湾我还有四个弟弟、一个妹妹。从我父亲口中知道,我们老家在山西运城,有一个叫大王庙那儿的人。

这几天王德华经过打听以后,发现运城的乡镇中只有芮城县有一个叫大王镇的地方比较接近他父亲口中所说的大王庙村,那么这两者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呢?

芮城县大王镇镇政府工作人员

我只知道它以前从大王乡演变为大王镇,没有说还叫过大王庙的。

唯一有关联的也没了希望,大王镇并不是大王庙村,这也是王德华唯一的寻根线索了,那么他父亲就再没留下什么线索了吗?

寻根人 王德华

我祖宗祠堂的堂号就是三槐堂。我听我父亲说,我曾祖父到江苏丰县的时候,带去下五辈儿的排行。我曾祖父是良字辈,我祖父是广字辈,我父亲是秀字辈,到我这一辈是德字辈,我儿子是成字辈,就是这些,这是最主要的线索。

然而对于曾祖父的名字,由于时间相隔太远,又是口口相传,老人也说不太清楚。

寻根人 王德华

我曾祖父是长兄,我曾祖父的弟弟是老四,他兄弟二人逃荒到江苏徐州丰县。具体我的曾祖父在丰县的名字叫王怀普。坡还是普,我也弄不清。但是我曾祖父宗祠的排行是良字辈的,具体名字我也闹不清。

因为线索实在太有限,王德华能找到的希望很渺茫。但他还是毅然的要去寻找,因为这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心愿,也是他的老父亲与远在台湾的兄弟姐妹们的心愿。

寻根人 王德华

因为台湾我几个弟弟很想来,改革开放这几年大好时机,他们也是归心似箭,非常向往回到我们家乡来,回到大陆上来,他们有急切的心情来在催促我办这个事。

眼看这次寻根无望,老人不禁几次潸然泪下。已经古稀之年的他,现在的心愿就是能够找到自己的根,不管多困难都要完成自己晚年的心愿。在这里我们也希望电视机前的各位观众朋友们,如果您知道一些线索的话,请您及时与我们取得联系,共同帮助王德华老人早日寻到自己的根。

编辑:畅华英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