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我市“凤还巢”计划受国务院通报表扬

2019年11月11日 10:52:08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3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我市实施的“凤还巢”计划服务在外务工创业人员榜上有名。

“凤还巢”计划是市委、市政府2017年深入实施的“三个发展计划”之一,其背景是,经过详细统计,运城在外务工创业人员有65万人,同时,恢复高考以来通过上学走出去的大约40万人。为了充分凝聚用好这100万在外人员的力量,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以实施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凤还巢”计划为抓手,突出“抓两头、带中间”,即:“一头”抓职业技能培训、打造劳务品牌,让有志于外出务工的人员成批走出去;“一头”抓本土人才回归、吸引返乡创业,让在外人才助力家乡建设;“中间”抓关心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带动在外人员更好地就业创业。

在促进“走出去”,让外出人员安心就业方面,着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8年,我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超20万人,系统培训的外出务工人员,平均收入可由3000多元上升到5000多元。组织大规模劳务输出。通过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建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运城在外劳务输出基地,累计组织召开“凤还巢”计划招聘会43场,转移劳动力就业21.5万人,全市每年劳务收入达到240多亿元。打造运城特色劳务品牌。其中的“关乡家嫂”、“永济扯面”、“古耿鲁班”、“齐家·万荣”、“闻喜镁工”、“稷山饼子”和“运城保洁”等劳务品牌,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25万余人。同时,依托地域特色产业带动、技能培训提升、“扶贫车间”就近安置,运城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累计就业16243人,就业人数同比增加34.58%。

在推动“引回来”,让返乡人才安心创业助力家乡建设方面,着力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了2个工作日内,比国务院规定少6.5天,比省政府要求少3天。吸引返乡创业兴业。目前,全市共有7000余名在外人员返乡创办小微企业2735个、企业279个,吸引各类投资约340亿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市有2809人返乡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625名返乡人才担任了村“两委”主干,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血液。积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返乡创业企业与“龙腾虎跃”“群星灿烂”企业共同构成运城产业发展良好格局,对促进全市产业转型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强化“带中间”,全面完善服务体系,带动在外人员更好地就业创业方面,着力搭建工作平台,夯实关心关爱服务基础。市内建立了市、县、乡、村外出务工暨返乡创业“四级联动”管理服务平台,市、县14个服务中心,乡镇166个服务站,3253个村联络员;运城在外人员集聚地区建立在外党组织180个,管理流动党员5190人;全国在外人员服务中心、商会、协会等432个;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大数据平台目前录入人员信息65万条,并实现实时更新。强化关心关爱,让在外人员无后顾之忧。市县两级建立完善了信息共享、政策支持、精准培训、法律维权、关心关爱“五位一体”服务体系。全市1251个日间照料中心帮助照看留守老人14925人;全市帮助解决留守儿童上学难问题27398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法律维权237人次;节日期间爱心接送50000人次;帮助1000余名留守儿童与务工父母团聚。

自2017年“凤还巢”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南昌、西安等地召开座谈会、恳谈会、推介会95场次,面对面了解在外人员的困难和诉求,认真听取他们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这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在外务工创业人员创新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当前,“凤还巢”计划成已经成为拓宽人民群众增收渠道实现兴运富民的“就业计划”、支持人民群众“闯世界”“闹市场”的“开放计划”和汇聚大运城建设人才智力资金信息各种资源的“蓄能计划”,为“走进新时代 建设大运城”注入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编辑:黄晋红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