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甘蔗在平陆试种成功

2019年11月11日 09:30:18


甘蔗一直是南方的经济作物,种植范围一直局限在长江以南地区。平陆县圣人涧镇东韩窑村的王爱莲看到北方有人种,自己也试着种,长得还不错。

记者 王子悦

画面中大家看到的是一片甘蔗林,不过您可千万不要以为我现在身在南方,它们都是今年首次在平陆试种成功的,在我身后,就是这片甘蔗林的主人,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记者:阿姨您好,您是第一次种甘蔗吗?

王爱莲:是。

记者:怎么样?

王爱莲:今年长势很喜人,长势都差不多,你看这长的都可以都行。

记者:您是怎么想的把在南方生长的甘蔗搬到咱们平陆来的?

王爱莲:就是在手机上面看,人家说这个南方甘蔗能行,他弟弟住在安徽跟河南交界的地方,他种的我看他长的能行,我就说试上一年

在王爱莲的甘蔗林里,一棵棵甘蔗茎节分明,茎秆粗壮,连片的甘蔗翠绿整齐、蔗叶随风摆动。王爱莲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尝试种甘蔗,在前期育苗种植过程中特别用心。

记者:阿姨,像这个甘蔗在咱们这种植是不是在管护的过程当中要更加注意一些?

王爱莲:对,就是的,天气气候温差厉害,就是盖着地膜的时候,二月里给苗带回来,到三月份就要种植,管地膜的时候,你害怕刮开夜里就要操点心。

记者:主要就是温度和水分上要注意一些是吧?

王爱莲:嗯,对。

记者:咱们现在生长成熟的甘蔗跟南方的甘蔗比,它们有什么不同吗?

王爱莲:我看着这个水分,甜度都不比南方差。

记者:但是我看个头上不是长得那么高的。

王爱莲:对,气温上有一点低。

王爱莲说,相较于南方而言,北方的无霜期短,昼夜温差大,甘蔗的生长周期拉长,所以更加有利于甘蔗糖分的积累。她告诉记者,在甘蔗的生长后期,绝不能缺水,每天她最少要浇一到两次水。

记者 王子悦

嗯,这个甘蔗吃起来确实还挺甜的,而且好像相比较在市面上买的来说水分要更足一些,说实话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长在地里的甘蔗是什么样的,而且也是第一次吃到新鲜采摘下来的甘蔗,确实还不错特别新鲜。

试种成功的这片甘蔗林10月下旬开园,供人们进来采摘,不到两个星期,收益可观。这也让她有了来年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

东韩窑村村民 王爱莲

我计划是起大棚,大棚盖起来以后,温度上去了,它生长期也短了,个头也长起来了,明年能长到两米高左右,经济效益跟上就会更好。

编辑:杨婷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