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闻喜:古城墙遗址见证岁月变迁

2019年01月21日 10:24:37

闻喜县东姚村有一座古城堡,距今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了,虽然经历时间的冲刷,已经失去了往日风采,但当地群众仍视作珍宝,把它保护起来。

记者刘丽丽

现在我就来到了闻喜县东姚村的第一居民组,在这里曾经有一座清代古城堡,毁于战争年代,现在只剩下这座古城墙保留了下来。

东姚村这座古城堡建于1706年,到现在300多年历史,是清代康熙皇帝为感恩他的老师大学士王钟灵为国分忧与庶民同甘苦的义举,免去闻喜税赋三年而建造的。

闻喜县东姚村村民 王安顺

这座古城方圆十里很有名气,直到1938年日寇侵害时,把城墙毁于一旦,连年战争对古城损坏不少。

王钟灵是闻喜县东姚村人,这座城堡里面住的大部分也都是王氏家族的后裔。

在这里住,古城堡的作用就是保一方平安。过去有盗贼、有战争、有土匪,群众生活非常不安宁,自从建了城墙以后,群众能安居乐业,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平平安安的。

据王安顺老人介绍,这个城堡里面当年建有晋南独具特色的五花串梅院,显示了当时王氏家族的荣耀和辉煌,战争年代几乎全部被毁,所剩无几。当时的城门楼建造的也非常考究,但是毁坏严重,如今已面目全非。

闻喜县东姚村村民 王安顺

这是一个西门,这是城堡里面百姓唯一的通道,过去大小车辆,人来人往,生活起居都走得西门,所以说这个城墙打开(修建)以后,里面非常安全。

在东姚村的最东面,还有留下来的大约100多米长的土城墙,历经沧桑岁月,如今依然气势雄壮,屹立不倒,似乎在向人们讲述着东姚村的往事。

闻喜县东姚村村委会副主任 张天庆

东姚村的古城墙,古门楼,是我们东姚村的历史文化遗产,它见证了东姚村300多年的沧桑巨变,我们要昭示后人,维护好城墙,讲好东姚故事,留住文化遗产。(编辑:陈姣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