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市区:公交司机一声吼 手机回到失主手

2018年12月07日 10:19:29

这段时间,一段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在网上传开了。视频中的司机一声大吼,阻止了一起偷盗事件,真是让人大快人心。

【监控视频】

许红军:哎,给了她。手机拿上。再一回操个心哦。

在禹都公交车停车场,记者找到了视频中的司机。他叫许红军,是8路公交车驾驶员。他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公交车驾驶员 许红军

下午从禹都发第二趟车,可能是四点多。正好快到交警支队那一站。上来好几个人,有男的,一个女的,男的在女的后头。上来以后,一个手投钱,一个手就从左边口袋那边就把手机拿出来了。

许红军告诉记者,因为要核对上车人数和票数,他就一直注视门口,没想到看到小偷的作案过程。

公交车驾驶员 许红军

正好就看到他手从口袋里掏出来,我觉得不对劲,就马上喊叫,就给了她。

许红军后来才了解到,这名女士上车前她刚打完电话,顺手把手机放在上衣口袋,没想到被小偷盯上。许红军说,这种事情他并不是第一次遇到。

公交车驾驶员 许红军

当时我在南风广场,带着老婆孩子逛,在站台上等车,也见人家拿了,我就看见了,我就说给了她,当时那个女的拿手上还晕着,还不知道咋回事儿?

这名差点丢手机的女士,还专门到公交公司对许红军表示感谢,许红军则认为他只是在做自己本职工作。

公交车驾驶员 许红军

我们带这个安全牌,就要对车上的安全负责任。不管从哪一方面,车上的一切都要交给你一个人看管,我想不管是谁,见这个事,他都要挡住,邪不压正。最起码,只要乘客都见做违法的事,咱们都喊叫一下,我想这个事能制止一些。

就像一首歌唱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许红军的这一声吼吼出了正气,吼灭了小偷的嚣张气焰,为许红军点赞。


公交车已经成为许多市民出行首选,遇到高峰期坐公交,难免会拥挤。这就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那么,如何才能做好防范?如果发现有行窃者大家又会采取哪些措施?

在市区的公交站,我们看到不少等车的市民一直在低头玩手机,车过来才把手机收进包里,或是放进口袋,有的甚至把手机放在比较显眼的地方。这就极有可能被小偷盯上。采访中,一位市民就有过这样的教训。

市民

因为我以前丢过,所以就害怕了。你当时是什么情况,怎么丢的?当时还是这样挂着,人家用小刀把包割破了, 现金都不见了,银行卡在呢,现金不见了。操心把东西拿好,肯定要防了,不防的话肯定不行,公交车有时人多。

那么大家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防范扒手呢?

市民

一般我坐公交车的话,我会不带包。你看,手机就在手里抓着。只是一个钥匙,没有别的东西,很少装钱,不装钱。在车上也是,手在兜里揣着。

许红军作为一名6年的公交车驾驶员,他告诉记者,一般小偷都是在人多拥挤的时候来实施不法行为。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在这个时候有意识按响车上的语音提示:各位乘客,车内人多拥挤,请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除了提示之外,通常情况下,公交司机还会采取一些措施。 

市公交公司一队副队长 贺庆

有时候上车的时候碰到不法行为的人,咱的司机按一下按键,提醒大家,有的时候车上人多,听不到或者干啥,司机在运行当中,有时候轻微的点脚刹车,车有点晃动。但是要理解司机,理解我们驾驶员,有的时候这是善意的提醒你一下,为了大家安全,为了社会和谐

不管是在站台上等车,还是已经上了车,大家切记不要露富,提前准备好零钱,不要上车才拿出钱包,让不法分子看到,更不要全程玩手机,这样会分心,影响你判断刻意靠近你的人,只有大家共同防范,这样才不会给不法分子留下可趁之机。

(编辑:党宁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梁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