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闻喜:女队长的扶贫路

2018年11月28日 16:25:58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村民闲了,扶贫工作却不能闲,闻喜石门乡店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温丽萍就把冬日农闲开拓成了扶贫工作关键时期。

运城市政协驻店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温丽萍

现在香菇产业在其它乡镇都特别好,我们村放着这么好的资源不利用?现在一万棒香菇,按最低算一年赚三万块钱,最起码五万棒就赚15万块钱,这不比在外面打工强吗?

温丽萍是运城市政协驻闻喜县石门乡店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眼前这个设施大棚是工作队2017年多方考察后投资30万元建起的育菌大棚,面对新生事物,很多村民都不敢尝试,温丽萍就一遍遍地给他们讲。

2017年10月,店上村香菇养植基地竣工,可一次性育菌10万棒,带动5-6个贫困户,4-5个非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2018年5月,第一批香菇采收,村民王文学就是第一批受益人。

村民 王文学

去年收入两三万吧,还不错哦,只是种了一万棒。

2018年第一年尝试,店上村香菇基地栽植了5万棒香菇,直接收益10万元。目前,新一轮香菇栽植已经启动,可带动5户村民脱贫致富,吸纳50余名贫困户入棚打工,确保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得到收益分红。

一年时间里,温丽萍办农民夜校、开文化讲堂,请名医义诊,请专家讲课。温丽萍带着她的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为贫困户送温暖,讲政策,送技术,送救助款,建自建房。眼前这一排崭新的房子,就是专门安置贫困户、五保户的自建房,解决了很多安全问题、取暖问题。

运城市政协驻店上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温丽萍

初子木,你干啥去呀?回家去。回哪呀?去前坡。为什么回呢?在这住就住不成,经常骂我呢。

这位吵着要搬回老村住的村民,名叫初子木,是从四川大凉山嫁到店上村的,丈夫李海军有智力残疾,因为温丽萍曾帮过她们家大忙,所以在这个村她就信温丽萍。

由于家庭特殊状况,初子木和女儿一直都是黑户,享受不了新农合,办不了低保,温丽萍两次驱车远赴四川大凉山,帮助初子木办妥了户口。

因户施策“去穷病”、产业带动“拔穷根”、易地搬迁“挪穷窝”、精准帮扶“摘穷帽”,这是温丽萍给自己定的目标,给店上村定的方向,她有信心,也有决心,带着工作队为店上村开拓一个新局面。(编辑:畅华英 责编: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