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室内外温差大 谨防“暖气病”

2018年11月27日 10:48:21


现在我市已经正式进入供暖季,室外寒风凛凛,室内暖意融融。暖气带给大家的除了温暖还有些麻烦,更严重的甚至是病。 

暖气病并不是医学上的病种,供暖后,室内外温差大,室内门窗紧闭,空气干燥不流通,就可能会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

盐湖区医疗集团呼吸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 韩玲爱

暖气病一个是干燥之后容易引起脱水,脱水之后对呼吸道粘膜进行损伤,二对心脑血管疾病也是有害的,血液粘稠以后脑梗和心梗的发病率也会增加。呼吸道粘膜干燥之后,又容易引起病毒微生物的侵犯,这里不一定就是传染病,自身的一些上呼吸道病原微生物可能因黏膜损伤以后趁虚而入。另外干燥可以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这样也容易诱发下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据了解,很多人出现轻微的症状时特别容易忽视不管,然而一旦持续时间过长就可能引发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特别是一些适应性较弱的人群也容易引起感冒、哮喘等疾病。那么面对供暖季到来,我们又该怎样调整预防暖气病的发生呢?

记者调查得知大多数家庭会采用加湿器来调节室内湿度。记者在市民廉先生家里看到,为了调节供暖季节家中的温度和湿度,他选择了另外的方法来应对。

市民 廉国强

我们家临睡觉前把地板拖一遍,平时家里多养一些绿色植物,对我来说主要是多喝茶,每天喝好几壶茶,补充水分,然后家里有时候也用加湿器。基本上就是这样。

那么大家的做法是否正确?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盐湖区医疗集团呼吸内科主任 主任医师 韩玲爱

预防暖气病,温度要控制在十九到二十三度,这是比较好的;另外房间的湿度也是要讲究的,睡觉前拖个地板;再一个可以在家里增加绿植,浇水也会增加湿度,要定期的开窗,让新鲜的空气流动起来。经常不开门窗的话,微生物发生繁衍,家庭就会爆发一些感冒或者是细菌感染这些病;再一个就是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合理的饮食,一定要清淡饮食。

预防暖气病最关键的是防止人体干燥缺水,所以除了适当的补充水分之外,还可以从食物营养方面进行调理。(编辑:陈姣 责编:李英 值班主任:梁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