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募捐平台上“不捐款只转发”是谣言

2018年11月26日 10:28:30


经常关注微信的朋友或许都听说过水滴筹、轻松筹等一些大病慈善募捐平台,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在注册个人信息后,经过核实将可以通过平台发起筹款。然而近段时间,我们记者在朋友圈遇到这样一则消息:“善款已筹集到位,因转发次数不够无法到账。”当看到这个留言时,很多人出于善意会毫不犹豫选择转发,那么事实真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吗?

市区的冯女士在浏览朋友圈遇到这条信息的时候,没有考虑就进行了转发。

市民 冯女士

11月19日的时候我看我微信朋友圈有好几个朋友都发的,说是转发次数不够无法提现,我当时看了以后,算是出于爱心,也没有点开看,直接就转发了。

冯女士转发以后,圈内的其他几名好友也跟着进行了转发。

市民 冯女士

转发到第二天,我朋友就过来告诉我说,这个是假的,是谣言。

朋友告诉她,为了核实这一信息,她曾专门查询了相关信息。

市民 冯女士

为了证实这个事情,她还专门到网上搜索了一下,证明这个是假的

为了核实事情的真伪,冯女士本人就向水滴筹官方平台进行求证。

市民 冯女士

我专门给水滴筹的官方客服打了电话,咨询这个事情,官方给我回复说,这个事情是假的,后来我在微博上搜了一下,的确有这个声明。

记者也打开冯女士转发的信息,发现该链接有“转发不够,无法提现”的官方声明,其中提到:爱心款项的支出与项目转发次数,没有任何关系。记者现场联系了水滴筹官方客服。

水滴筹官方平台

近期出现水滴筹个人求助项目因转发不够钱无法到账的传言纯属虚假信息,患者在疾病证明等相关材料通过后即可申请提现,是否能提现与转发次数无任何关联。你们对这个事件有没有进一步调查?女士,因为我这边是负责大

筹款的客服,您说的是公益的问题,所以我这边会帮您记录一下,让专员帮您查看一下这个问题。

虽说官方平台要进一步调查此事,但正如冯女士所说,当人们看到这则信息的时候,大多都会善意地帮忙转发,这爱心也成了某些人利用的工具。

市民 冯女士

我觉得就是人的爱心被利用了,就是过度消费我们的爱心。

那么,大家平时看到类似的公益链接信息都是什么态度呢?记者通过网络和街头两种方式进行了解。

市民

有参加过,有,对于信息的真伪有没有进行过求证?没有,觉得这个大家都转发应该是真的,帮助人了嘛。

市民

基本上不看,因为不是在咱们身边发生的,不知道真假。我也不看,所以还是会谨慎对待?对。

网络调查中,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会捐款,还有少部分群体持谨慎态度。记者截取了其中一些代表性的留言。

网友一: 真正以公益为出发点的会,过于注重形式感的有点不太会。

网友二: 看情况,有关系的人可能会捐,确实有需要的也会捐,总之自己感觉需要就会去捐。

看来,许多人对网络信息还是有提防的,大家也要学会辨别真伪,否则,有时候会把自己掉入圈套之中。(编辑:黄晋红 责编:刘柯均 值班主任:梁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