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柿子醋里的致富经

2018年11月16日 11:32:50

每年深秋时节,走在山野间,经常可以看到火红的柿子挂满了枝头却无人采摘,十分可惜,盐湖区上王乡的马中丽就把这份可惜化作了经济发展的动力。

马中丽是盐湖区上王乡垣峪村人,每次看到树上红彤彤的柿子,就会回想起儿时母亲酿造的柿子醋,儿时的情怀,妈妈的味道,让她产生了酿柿子醋的想法。

合作社负责人 马中丽

因为村里面大街小巷很多柿子挂在树上,我们小时候吃柿子长大的,对柿子树有深厚的感情,所以我就想到这个比较健康天然。

田野间有满树的柿子,脑子里有想法,但是想要把想法变成现实,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2015年腊月,马中丽开始筹备工作,2016年2月,凡淇水果专业合作社成立,5月开始找厂地、找合作者、定设备,很快一个集发酵池、恒温发酵罐、高温杀菌间、洗瓶间、罐装间、化验间、成品间于一体的柿子醋酿造厂在上王乡郭村建成。2016年10月正式投产。

除了沿用以前传统酿造工艺以外,马中丽还走访了山西省农科院、运城学院生物系等科研院所,了解柿子醋生产所需的现代化设备,实现了传统与现代技艺的结合。

合作社负责人 马中丽

有机的产品做出来的醋当年不能销售,因为它起醋盖,放一年之后自然沉淀,自然澄清,醋的口感更醇香。所以第一年是没有收益的,第二年才能销售前一年的醋。

经过漫长的等待,第一桶醋终于出缸。

2017年10月,前一年酿造的柿子醋出厂,马中丽带着自己的柿子醋走上了销售之路。

合作社负责人 马中丽

当时大家是先品尝再购买,不好不卖,这是我的原则。大家品尝之后的回购率是90%。

品尝过的顾客,大部分成了马中丽的回头客,100吨柿子醋销售一空。2017年10月,第二个收购季,马中丽一次性收购了200吨柿子,2018年10月,同样收购200吨,马中丽的合作社不仅解决了当地柿子滞销的问题,还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如今马中丽的凡淇水果种植合作社已经成了上王乡小有名气的合作社,经过两年摸索,逐渐走上正轨,目前正朝着种产销一条龙的方向迈进。(编辑:王一凡 责编:刘柯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