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公交之“变” 方便你我

2018年11月13日 16:15:21



12日早上,我市出现了轻度污染天气,向污染宣战,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一种环保的生活方式,比如乘坐公交车辆。对于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公交的变化,公交人樊成感受最深。

樊成今年59岁,1985年从部队退伍后,先后当过老师、工人,1990来到公交公司,成为了一名公交司机。

公交车驾驶员 樊成

我刚到公司的时候,公交公司总共只有七辆公交车,还是那种单门小型的17座的公交车。那时有14个司乘人员,两班倒,司机多但是排不上位

当时的公交车不但少,而且条件也差。现如今城市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公交也在不断地升级改造,樊成他们的工作条件好了,市民出行也变得方便快捷。

公交车驾驶员 樊成

从开始烧汽油改到烧柴油,现在搞这个电车,环保车型发展很快,现在已经有200多辆环保车型了。像智能刷卡、手机付款,近期都已经全部安装到位。在车上安装监控有很大的一个好处,就是过去车上经常见到小偷小摸的人,自从装上这个以后,那帮人就不见了。

樊成告诉记者,这28年来,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整个公交行业,还有市民的乘车习惯,只要看到有老人乘车,年轻人都会主动让座。

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樊成坚守在驾驶员岗位上28年,临近退休,他更多的是不舍。

驾照到60岁必须降级,我确实不想离开,不过我希望运城公交将来会发展的更好,我也愿意做公交第一人,从头干到尾,站好最后一班岗。

五分钟左右一趟车、手机就能查询公交车实时到站情况、微信扫码就能乘车,改革开放的40年,乘客也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公交的变化。

乘客 任祥友

运城的公交车我感觉很好,可以微信支付,服务态度好,干净卫生

这几十年来,公交车不但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环保,而且也越来越智能。以前的调度站房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现在公交车用上了智能调度系统,每台车都有GPS定位和视频监控,哪儿拥堵、哪儿客流量大,不用到现场就能智能调控。

运城公交还会一直变下去,至于会变成什么样,谁也说不准,可以肯定的是,它会越来越好,真正成为城市的风景线,流动的窗口。(编辑:畅华英 责编: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