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垣曲县长直乡:环境卫生评比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11月12日 10:52:54


垣曲县长直乡把环境卫生评比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奖优罚劣,在改进村容村貌的同时,鼓励贫困户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投身新农村建设。

65岁的兰苗乱是长直乡西交村的一名贫困户,因病致贫,没有劳动能力,属于留守老人,但是最近凭借自己家环境卫生整治的好,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奖励。

垣曲县长直乡乡长 文江河

这卡一张是两块钱,十张是20块钱。这不是村干部说你这儿的环境卫生平时好,小孩也孝顺,所以奖励你这积分卡。这个卡在县城黄河路那块儿爱心超市,拿上这个卡,抵钱用了可以兑换东西,米面粮油,衣服,锅碗瓢盆,这些日用品里面都有。

垣曲县西交村村民 兰苗乱

还想把这卫生搞得比现在还好些,身体也好了,也卫生了,看着心情也好。

参考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为贫困户发放爱心卡,是当地政府出台的新举措,通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助力脱贫攻坚,在督促贫困户积极整治环境卫生、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还可以使贫困户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补贴日用。

垣曲县西交村村民 吉小竹

国家政策对贫困户照顾的很周到,所以他们自己就觉得想干,风气也越来越好,思想也越来越好了。

自从有了积分卡,贫困户不仅把自家的卫生打扫干净了,还会参与到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当中,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其他村民也受到影响,大家纷纷行动起来,整治环境卫生,建设美好家园。

垣曲县西交村村委副主任 吕红民

我们是按照八次打80分才能进入评分标准,现在有做得好的,我们分的积分卡比较多,做得不好的我们做思想工作,通过评比,他们也觉得脸上不光彩,现在都表现的很积极,现在是环境治理工作,人人都很自觉。

垣曲县西交村村民 张岁平

反正村里村外家家户户都卫生,都是屋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不管衣服穿的新不新,反正是都是洗的干干净净。

垣曲县长直乡乡长 文江河

“爱心慈善超市”是我县脱贫攻坚的特色亮点工作,我们将“爱心慈善超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紧密结合,引导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共同参与脱贫攻坚。 (编辑:黄晋红 责编:刘柯均)